Skip to main content

张炳祺博士〈公关小贴士〉专栏─新闻有生命吗?

日前,约了两名锺灵中学的学弟到吉隆坡独立广场旁的皇家雪兰莪俱乐部共进晚餐。主要的目的是要赠送我刚出版的《1/3人生哲学》与他们分享。

到了俱乐部肯定会要去着名百多年历史的酒吧(Long Bar)喝上几杯。才喝了第一口,曾经与我在万能企业共事多年的祥钟学弟就说:“你知道我老板在交际时的名言吗?

他常说‘不喝酒时我是公关,喝酒后我是关公’。”

过后,调皮的文贵学弟也把这句所谓的名言po上脸书,公告天下我以前在企业界的尴尬事。想起以前的胡闹也还蛮好笑的。

我们三人可说是无所不谈。无论有关政治丶经济丶文化丶教育的社会课题,还有新闻报道与媒体生态,都在我们的讨论范围里。

在闲聊中,突然也是资深媒体人的文贵学弟却很严肃的向我说:“学长,你很多年前说过的话,我一直记到现在。你说过新闻是有生命周期的。”

就如文章所提到,新闻生命周期是指一个事件从开始到结束的报道过程。通常,一个事件会在新闻报道中经历几个不同的阶段。这当中包括最基本的开始丶增长丶饱和丶降低,而乃至消失。

有时候新闻也会重现或者再次成为焦点。这可能是因为一些新的发展或者事件,使得过去的新闻再次受到关注。在某些情况下,新闻也可以被重新包装或者重新报道,以吸引更多的读者。

作为一名公关从业员,我向来对事件的爆发,进而促成新闻报道的开始达至高峰,持续的演变并逐渐淡出都特别留意。所谓知己知彼,这让我更能理解新闻从业员在配合公关从业员下如何赋予新闻的一条生命。这学问的运用在危机沟通管理更为重要。

已转而经营网上媒体事业的文贵学弟接着分享他近年来所观察的心得。在网络世界里,新闻生命周期已逐渐缩短。现在都在讲求快而准。

是的,媒体生态已有巨大改变。然而网上新闻仍然会经历生命周期。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存在使新闻能够迅速传播,但也可能导致关注持续时间较短。

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在在线环境中可能更为突出,因为信息更新更快,而公众对新闻的关注也更为瞬息万变。这使得新闻更容易被迅速超越或淡出人们的视野。

网上新闻也呈现碎片化的趋势。虽然碎片化可能导致短暂关注和迅速转移注意力,但仍有一些新闻事件能够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持续关注。

在新闻碎片化的环境中,一些新闻可能以不同形式和角度在社交媒体丶博客丶专业论坛等多个平台上持续存在。

既然大家都认同新闻有生命周期,那它的生命又来自何处呢?

〈公关小贴士〉专栏

The post 张炳祺博士〈公关小贴士〉专栏─新闻有生命吗? appeared first on 9点股票.



参考来源